淮安乐居网 资讯中心 政策解读

正文

房地产市场腰带束紧,整治规范,强者愈强
来源:乐居买房2021-07-30 10:08:58
近日,房地产市场刮起了一阵腥风血雨。

首先是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、国家发展改革委、公安部、自然资源部、税务总局、市场监管总局、银保监会、国家网信办等八个部门,联合印发了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8部门关于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知》
这份《通知》,正式为了重点整治房地产开发、房屋买卖、住房租赁、物业服务 等四个领域。

据悉,《通知》整治重点包括:
1.房地产开发企业违法违规开工建设,未按房屋买卖合同约定如期交付,发布虚假违法房地产广告,发布虚假房源信息;
2.套取或协助套取“经营贷”“消费贷”等非个人住房贷款用于购房,违规收取预付款、“茶水费”等费用,变相涨价,捆绑销售车位、储藏室等。
物业服务也在整治范围,包括:
1.未按照物业服务合同约定内容和标准提供服务;未按规定公示物业服务收费项目标准、业主共有部分的经营与收益情况、维修资金使用情况等相关信息;
2.超出合同约定或公示收费项目标准收取费用;擅自利用业主共有部分开展经营活动,侵占、挪用业主共有部分经营收益;
3.物业服务合同依法解除或者终止后,无正当理由拒不退出物业服务项目。
可以说,这不仅是要对整个房地产市场秩序进行全面规范,更是为了解决此前长久存在的一些“顽疾”。
同时值得注意的是,这一次是罕见的国家多部委同时发文。
一方面表示了中央部委的强调控,另一方面也代表了楼市调控正进入下半场,到了秩序整治的时期。
然后是前几天财联社报道的消息
几十家被纳入 " 三道红线 " 试点的重点房企,已被监管部门要求买地金额不得超年度销售额40% 

我们可以发现,房地产政策真的开始收紧了。
像以前那样小房企积极拿地,黑马频出的情况基本很难再有
而头部房企强者恒强的局面会越来越稳定。


1



“三道红线,百分之40”的拿地限额管控,其实此前一直存在。
表面上各大房企哀鸿遍野,但暗地里其实有不少早超过了限额。
而现在不同了。
现在监管部门直接下发命令,房企如果真的超过40%的指标后,就无法再参加土拍大战了。

以此为前提,房地产拿地会更加谨慎。
一方面“头部房企”的拿地销售比就不高。
另一方面,一二线城市如南京等,房企受限于资金压力,从今年“土拍两集中”政策以来,多选择了联合拿

而联合拿地后,房企自己只需要出部分资金,就能迅速把销售额提起来,还能降低降低拿地销售比。
所以这次40%的拿地红线对于头部房企来说,影响甚微
但对想要做大做强的小房企来说,就没有那么友好了。
小房企的销售额相对较低,能拿到的地就更少,“联合拿地”通常也是大房企之间的强强联合,小房企参与度不高。
而小房企走的就是多拿地,高周转的路线,拿不到地,一切都是纸上谈兵。
整体来说,有了拿地指标的限制后,小房企基本很难实现快速扩张,


2



如今,由于房地产行业整治政策的发布,地产个股也开始下跌。
万科A报收21.36元,下跌7.57%,也创下年内最大跌幅,保利地产紧随其后,跌6.64%至10.41元。内房股同样惨淡,中国恒大、融创中国分别下跌7.58%、7.82%,跌幅超过7%的还有新城发展、合景泰富、合生创展等。
这是建立在地产股连续几年垫底的基础上,很多房企已经跌无可跌,又被降至低点。
虽然有人说,房地产也许就是下一个教培行业。
但不可否认的是,目前国内还没有找到有比房地产更能拉动经济的行业。
可以肯定,未来国家会一步步减缓对房地产行业的依赖,这是循序渐进的。
就目前来讲,房地产行业依旧很重要。
不过在监管调控越来越严的当下,房企很难再像以前野蛮生长了!


标签: 政策 房地产 地产
重要提示:本页面内容,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,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。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,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,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。商品房预售须取得《商品房预售许可证》,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。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,均指建筑面积。

楼盘点评

    暂无评论, 您可以发起评论